2011年第1期
(总第295期)
 
                                                                                      2011年3月8
 
寒假学生思想反映
开学初,学生处和院团委通过走访调查、与学生座谈等方式对我校大学生在假期中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了解。总体来看同学们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国际形势和学校发展,具有较强的参政意识,很多同学利用假期时间加紧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一、关注国内、国际形势
同学们非常关注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河北保定看望基层干部群众,并与大家一起过年的报道,认为这是对河北人民和河北建设的极大鼓舞,表示要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同学们关注两会以及应对通货膨胀的举措等,希望强力调控物价,减少同学们日常生活开支给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2010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节目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他们为三个伟大团体和十位英雄人物的事迹所感动,同时也感悟到伟大出自平凡、成功源于努力的道理,表示要向英雄学习,不断完善自我,用智慧和青春的汗水为祖国建设出力。
二、关注社会民生
同学们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有感触,普遍感觉家乡变化很大,农村道路、饮水工程、农网改造等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农村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同学们对新农村的未来充满信心。同学们对中日、日俄的领土之争问题非常关注,并且支持我国对待主权问题上的态度和举措。同学们对于春运期间买票难,车票价格不合理,乘车秩序混乱等诸多问题反映强烈,希望相关部门强力整治。
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假期中,各学院、系组织了不同形式的社会践活动。有的以“展地方民俗,扬祖国文化”为主题,开展地方民俗调查、展示活动。通过各自调查、互相交流的方式,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考总结能力,还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中国丰富多样的文化,激发起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有的开展了“感恩社会、回馈父母”的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大家在寒假期间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父母;有的结合所学专业进入企事业单位、社区进行实习。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寒假生活,而且为同学们日后融入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提出合理建议
同学们就自身关心的学习和生活问题提出了部分建议1、面对就业压力,希望学校加大就业讲座、心理讲座等力度,帮助同学们调整心态,快乐学习;2、希望多组织长时间的工地实习,让所学的知识能够在现实中有所应用,对于将来就业也会有所帮助;3、希望学校能成立专门的中介部门,为大学生在社会上勤工俭学提供指导和保障;4、学校近期正在施工的建筑比较多,噪音太大,希望在大家休息的时段暂停施工;5、希望继续稳定饭菜价格,随时保持食堂清洁;6、活动场所太少,尤其是足球场、篮球场、体育馆满足不了大家的要求,建议学校多建设一些运动场所;7、加强宿舍楼的安全管理,杜绝失窃现象;8、自习教室数量不足,个别教室暖气不热、多媒体效果差,希望能够改进。
             (学生处、团委供稿)
校党委召开党委(总支)书记联席会
3月3日下午,校党委召开了党委(总支)书记联席会。校领导王岳森、范千文出席会议,各党委(总支)书记及机关党群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各单位汇报了寒假及开学初的情况。整体看来,假期安全、稳定、祥和、充实。各学院、系利用假期开展项目调研、技术合作等;机关多个部门假期加班,完成了艺术类招生、走访慰问、协调服务等工作。
王岳森书记传达了河北省教育工作会议、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党建工作会议、创先争优工作会议精神。针对我校的维稳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要认真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二要强化三个方面的24小时值班制度;三要加强舆情控制,及时反馈信息;四要加强重点部位检查、重要事项应对和重点人的管理工作;五要深入扎实持续地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会上,王岳森对学校近期工作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首先,对本学期教学、学生工作正常有序运转和安全稳定工作等进行了布置和强调;其次,对日常工作中需常抓不懈、持续推进的学科建设及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质量工程、讨论制定“十二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实施等重要事项进行了安排;第三,明确并部署了近期十个方面主要工作,即: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和实验教学基地申报、院士争取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征地及新校区规划、化债资金争取、编制争取、旧房改造争取及方案优化、新学生公寓建设、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争取、校友捐款事宜等。
王岳森强调,新学期,全校各级领导和教职员工要乘势而上,凝心聚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近期工作任务,认真做好“十二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实施,确保新学期开好局、起好步。
                                         (党政办供稿)
【学院喜讯】
四方学院新校区开工奠基 3月1日上午,彩旗飘扬、鼓乐喧天。我校四方学院新校区建设奠基仪式在秀丽的封龙山脚下隆重举行。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益禄宣布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新校区项目建设奠基,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岳森、党委副书记司镜涛、四方学院党委书记甄庆忠、院长戴运良以及元氏县委书记吴时茂、县长陈联记等领导为工程开工奠基培土。
我校四方学院新校区坐落在著名的文化旅游风景区封龙书院附近,西倚群山,东临平原,周围自然风光秀美,林木繁茂,隶属元氏县姬村镇。新校区总面积138公顷(2070亩),规划总面积为64.64公顷(969.6亩),风景林地面积73.36公顷(1100.4亩),规划建筑总面积35.6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9亿多元人民币。
                                        (四方学院供稿)
【国际交流】
我校与俄罗斯远东国立交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2月25日至27日,俄罗斯远东国立交通大学代表团一行四人来我校开展为期三天的访问合作洽谈。党委书记、校长王岳森,副校长杨绍普、赵月霞热情接待了代表团来访。访问期间,双方召开了两场诚挚友好的座谈会,就两校开展综合性合作交流进行了探讨并深入交换了意见,签署了《石家庄铁道大学和远东国立交通大学合作协议》。
(宣传部、国际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