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 校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动力,以强化内涵建设为重点,以深化改革提升办学质量为核心,抢 抓机遇,开拓创新,学校的办学水平、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一、 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凝聚共识,有力

推动了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

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省 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先后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在处以上干部中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活动始终以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为重点,围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干 事创业等方面的学习研讨。查找和解决领导干部修身律已、用权谋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强化进取精神和抓大事、促发展的动力。紧紧抓住总 书记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和高铁走出去战略实施的良机,对外持续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局等资源调控主体的联系,努力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全力营造学 校健康发展的外部环境。对内注重引导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心无旁骛抓发展,持之以恒抓落实,从严要求转变作风。

一是通过学习研讨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共识。党委中心组率先垂范,全年组织集中研讨10次,着力凝聚共识,强化抓发展、抓落实的执行力。各级领导带头学习,各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书记研讨班、处级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轮训班、领导干部远程教育与学习相继开展,以此强化领导发展的能力,增强破解难题的信心,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

二是在查摆问题中解决难题,建章立制。通过查摆不严 不实的问题,培育务实的作风;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克服拖沓懈怠的行为;查摆消极、退行的思维倾向,着力在抓大事、抓实事上寻求突破。同时注重在解决 问题中建章立制,全年出台《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通知》、《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 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常委)会议议事规则(修订)》等规章制度40余项。使党组织活动更加规范,决策机制更为健全,基层组织更具活力。

三是从严管理干部,强化服务意识和严实精神。通过专题教育,广大干部政治意识和规则意识明显增强,守纪律、按规矩办事成为常态;为基层职工和学生的服务精神有所改观;组织约束和干部自律都明显增强。办公用房清理全部到位,“三公”经费的使用进一步规范,执纪不严的问题有所改进,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专题教育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汇聚并放大了推动学校发展的正能量,一批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事项相继取得新突破。学校成功跻身教育部、国家铁路局与河北省三方共建,为长远发展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科学研究再创佳绩,参加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奖总数分值位居全国高校第31名;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成绩,1个研究中心通过绩效评估,1个实验室纳入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能力实现新进展,成功进入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50强”,并作为四高校之一在大会介绍经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杜彦良院士团队入选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杨绍普教授入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赵正旭教授当选英国皇家学会工艺院院士,刘金喜教授获河北省高端人才称号;“智能材料力学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中心数量增至3个;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由学校主研中铁装备生产的大直径全断面岩石掘进机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岩石掘进机制造技术已跻身世界第一方阵;“京津冀轨道交通创新中心”等揭牌成立,对于学校深度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二、坚持质量第一的人才培养理念,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

牢牢坚持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着力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调整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茅以升班的管理模式,由专业所在学院进行管理,使学生管理、专业指导融为一体;做好首期中国中铁国际工程班“3+1”订单式校企联合培养工作,精心制定培养计划并实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启动了47项实验教学综合改革、4项校级“专业综合改革”、10 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不断加强实践教学资源建设,工程训练中心、地下空间工程实验中心荣获河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强化教学过 程院校两级督导,不断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行全年全校全部本科教学环节督导检查全覆盖,坚持领导干部听课及两检查一巡视制度,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 的各种问题。全力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制定了学校审核评估方案和审核评估分解任务书,组织了相关人员的专题培训,引入第三方麦克思公司对我校毕业生进行短期和中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评价。强化实践教学,经过5年建设的铁道实训基地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目前全国技术水平先进、覆盖铁路各专业领域最全的实训基地,也是全国唯一拥有先进的高铁实训平台的实训基地,年实训学生达5500余人。多媒体教学的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基本完成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前期准备及部分数据标准的相关工作。推进体育教学改革,运动竞技教学逐步完善,在深挖学生运动潜能的同时,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

研究生教育改革持续推进。全面落实研究生教育改革22项措施,配套出台了8份文件加以支撑,完善了管理制度,规范了办事程序。举办了“校企合作导师论坛”,邀请50余位企业专家和100多位校内导师,共同探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举办学术报告27场。注重加强研究生动手能力培养,联系建设了一批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其中省级教学实践基地4个,其他校级和院级实践基地20多个。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正式启动,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这一主线,进一步促进学位点建设,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引入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提高了管理效率。不断优化招生调剂政策,提高招生质量,全年招收博士生11人,硕士生520人,在职研究生286人。  

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四方学院坚持向应用技术人才培养转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考核机制,突出抓好全员化、过程化、规范化的工作流程考核,推行了四级评价考核机制,办学质量有所提升。注重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强化学生的市场意识,着力提高学生的求职择业本领,2015届学生就业率达86.5%。高等技术学院以技能人才培养为基本导向,不断强化学风建设,以专业素养教育、严格执行留降级制度、鼓励学生专接本等措施改善学风,取得实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中铁六局等单位试行学生顶岗实习、联合培养模式,学生的毕业设计质量明显提高,实践能力和现场适应能力明显加强。继续教育学院在省内率先推行“互联网+继续教育”行动计划,积极推动成人高等教育网络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大力开展继续教育平台建设和资源建设。积极承办河北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高速铁路建造关键技术高级研修班”等多个培训项目,得到了多方高度肯定,为我校打造高端精品培训品牌奠定了基础。                                                                                                                                           

三、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持高标准引进与培养工作并重。不断改进人才招聘、筛选、考察、引进方案及人才接收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加大人才招聘力度,提高引进人才数量和质量,全年引进博士23名,12名教师列入2015年度委培计划,3名教师进博士后流动站工作,近100名教师参加了国内外访学和短期培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达到323名。今年作为高校的代表在省人社厅组织的“2016名校英才入冀计划”工作调度会上作主题发言,得到上级及同行的充分肯定。注重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新增“校优青”12人,增至46人。选拔优秀青年教师赴国内外一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访学进修。

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入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选1人;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1人,杰青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10人; 3人成功获得出国留学人员资助项目;7人获得2015年河北省人才培养工程资助经费资助;2人获批河北省优秀专家出国留学项目。

通过职称评审、工资福利等工作的有效落实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修订职称评审办法,优化评审流程,认真组织职称评审工作,推荐上报参评正高16名、副高26名、中级7名。充分利用各项政策,及时为教职工办理了工资标准调整、晋升待遇调整、各类补贴发放等,增强教职工获得感,调动了教职工工作积极性。

四、发挥学科建设龙头作用,科技实力有效增强

学科建设实现新发展。积极推进《土木工程》河北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项目实施,发挥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学 科实力和学术水平提升。组织了拟增列学位授权点学科摸底调查及上报。我校杜彦良(院士)副校长增补为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委员,李金善副校长等12名教授入选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科研项目与成果取得新突破。全年签订科研合同432项,到账经费近亿元(包括国防所和检测公司);《京沪高速铁路工程》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高速铁路大断面黄土隧道建设成套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和973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获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

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平台建设取得新成绩。学校承担的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河北省工程机械动力与传动控制重点实验室纳入河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河北省交通应急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绩效评估考核;积极推进国防共建高校建设,参与军工项目研究申请、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申请,努力培育国防特色学科,2015年学校被评为河北省国防科协第三届、兵工学会第七届先进单位。

五、坚持开放办学,服务铁路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取得新进步

以技术优势服务区域经济与行业发展。学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等重要战略部署,积极融入社会经济需求,在产学研联盟及校企、校地合作的广度和力度上下功夫。与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大型企业签订横向科技服务合同182项,合同经费达3900万元,多名具有科研实力又懂得工程实践的教师,到工程现场进行科技攻关,取得多项科技成果;学校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2项,比去年增长214%,获实用新型专利21项,比去年增长50%。为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学校承办河北首个中铁“国际工程班”,25名学生成为首批学员,接受校企联合“国际业务人才”培养模式教育。由我校提供全程技术支持的、我国首次自主设计制造的大直径全断面岩石掘进机(简称TBM)在郑州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成功下线,学校为服务国家经济再立新功。

校办企业服务社会能力有所增强。国防交通研究所在加强交通战备科研和应急保障研究的同时,加快科研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进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完成了“浮渡技术在交通应急保障中的应用研究”项目等多个研究工作,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虹达交通工程公司全年工程施工共承揽合同产值1600余万元,完成合同产值1300余万元。中铁建筑工程公司承建工程11项,年内交付使用9项,工程收入约1700万元。铁源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全年承揽项目产值1260万元,共完成经营产值887万元。教育培训中心(铁苑宾馆)上缴经营收入85万元。

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层次与水平不断提高。合作办学取得新突破,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与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合作办学项目获得教育部批准,首批53名学生就读此项目。与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达成“1+3”联合培养留学生合作意向,签署了合作备忘录,2016年开始招生。应邀参加了第二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中美交通论坛第7次会议铁路分组会议等国际会议,不断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多方联系拓宽招生渠道,留学生数量已达146人,生源国家达26个。留学生培养及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教学质量有所提升。开展了多种层次的国际间项目合作,22名教师出国参加学术交流活动,邀请来校访问外国专家1人,出国交流学生4名,接收1名交换生来我校学习。办理教职工和学生各类出国(境)审核、备案、报批手续93批次。

   六、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育人质量有所提高

强化以理想信念为主要内容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主渠道作用,通过主题研修、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等多种方式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引导学生坚定信仰,增强社会责任感。注重融入教育,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等多项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当中,增强其践行能力。

招生就业工作取得新成绩。招生工作实现生源数量、质量双提升,全年录取普通一本学生3876人,河北省理科录取分数高出一本控制线26分,外省理科录取分数高出一本控制线30分的有14个省份。另外录取三本学生2255人,继续教育函授学生4009人。多渠道强化学生就业能力,学校创业孵化园被评为省级示范园并授牌,实现就业创业新突破;荣获2015年“全国高校就业50强”,校党委书记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座谈会上做典型发言。

关注贫困学生和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力实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保障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全年发放奖助学金1232.7万元,办理省内外生源地贷款金额650余万元;引入了华润助学金、眷诚助学金、中铁装备奖学金等多家企业累计资助我校学生163人,资助金额约41万元。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展、心理电影展播、心理健康征文等活动,建设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微信平台,有效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七、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办学条件明显增强

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教学科研设备保障能力。本着既满足教学、科研需要,又要逐步改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原则,合理配置设备资金流向。2015年完成各类仪器设备采购资金总额共计6200万元,其中教学类仪器设备3500万元,科研类仪器设备2300万元。启用了资产综合网络管理系统,实现了资产全过程网络化信息化管理。组织了全校资产清查工作,完成了账面净值8.39亿元固定资产的核查任务。强化文献资源建设,投资319万元丰富了图书、数字等文献资源;开通了RFID自助借还服务系统,实现自助借还和7*24小时还书服务,师生借还书更加便捷。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2015年投资基建工程项目19

项,已经完成基础教学楼北广场工程、第五教学楼北广场工程、实验楼维修改造工程、校园道路等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学生综合服务中心“三通一平”工程等15项,完成投资1655万元。基础教学楼采用了地源热泵绿色新技术并附建了光伏电站,获得河北省“绿色建筑”设计二星的标识,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认真执行新的《预算法》,加强预算管理,合理配置资金,保证资金支出进度与质量,减少资金占用,做好财力保障。通过增加报账预约与叫号机、报账座椅调整报账时间等措施,方便了教职工,提高了报账效率。拓展新生收费工商银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强现场收费服务,学生学宿费收缴率达到100%,创近年最好水平。聘请华诚会计师事务所对学校2013年以来的全部财务帐本进行审计,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

后勤保障能力有新提高。学校加大了对后勤基础设施项目改造力度,全年投入经费1900余万元(是上年经费的237%),师生的办公、学习、住宿、出行等条件均获改观。后勤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社会化改革进一步推进,餐饮、保洁等服务外包工作取得新进展。

安全稳定工作有效加强。及时把握教职工和学生思想动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抓住重要事件和关键节点加强教育管理,严格隐患排查,及时予以处置,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投入56万元对校内监控系统进行扩容,新增监控摄像头178台套。加大防范力度,在人员密集的学生公寓区投资建设了一座标准化治安岗亭,为学生提供全天候的安全服务。                           

八、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从严要求干部把好选人用人关。深入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按照好干部标准,把那些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廉洁自律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全年选任正处级领导干部1人,岗位交流领导干部5人,公开竞争上岗副处级领导干部8人。强化组织管理,对学校内部机构、近年来选人用人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和整改;对学校130 处级领导干部“三龄二历一身份”进行专项核查;对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情况进行专项治理,对备案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进一步完善制度,实行处级领导 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组织部门统一保管;深入细致地开展了党员发展工作专项检查,对流动党员逐一进行联系和清理。强化基层建设年活动,选派9名同志分别奔赴井陉县和赞皇县进行农村帮扶工作。做好统战工作,按照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原则,协助民主党派推荐发展成员5人。

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宣传思想教育和育人格局。认真落实意识 形态工作责任制,采取多种措施着力做好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中央精神的宣传和主流思想舆论掌控,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校贯彻落实。深入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强化干部职工党性观念、责任意识和严实作风。着力发挥校报、展板和网站等各类媒体作用,对师德先进个人、教书 育人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进行报道,进一步传播正能量;强化外宣报道的影响力,“学校入选全国高校就业50强”、“公益自行车”等新闻报道在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为学校招生、学生就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举办了以“永远的铁道兵”为主题的第二届“铁路文化节”大型展览,生动再现了铁路发展史。建成约1000平米的新校史錧,为校园文化建设增加了新载体。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校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厘清党委和纪委的责任界限,推动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层层传导压力,与各单位、部门签订了廉政建设责任书。持续抓好师生廉政教育,以文件、会议、廉政手册、廉政网页、QQ 等多种方式进行经常性教育和警示;以“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 为主题,开展了以“八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驰而不息纠“四风”,开展了办公用房、教育乱收费、奖助学金评定、科研经费管理、学生发 展党员等专项检查治理工作。严格落实执纪问责,查处违纪案件3起,通报批评3名干部,营造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整肃氛围。完成基建、修缮工程审计等项目108项,审计资金总额2234.48万元。通过公开招标外送审计1.5亿元。

九、落实群团工作新要求,构建群团工作新局面

团结凝聚教职工为学校发展献计出力。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着力把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召开校六届四次教代会第三次会议和六届五次教代会,教职工积极参政议政,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出21件提案,目前提案均已办理完毕。打造以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先进典型的表彰引领等为主要载体的师德建设平台,不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优化学校育人环境。关心教职工生活,走访看望困难及大病住院教职工35人次,救济困难教职工113人次,各种救济帮扶达16万余元。

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取得实效。将引领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青马工程、青春有约大讲堂等为载体,以校团委微博、微信为平台,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整合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资源,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沁园励志协会被评为全国百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积极发挥第二课堂育人 用,深入开展大学四季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及志愿者活动,成功承办河北省挑战杯竞赛,培育大学生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 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优秀组织奖、第十一届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鼓励引导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余热,多做贡献。校党委发挥老 同志政治、威望、经验等方面的优势,组织老同志积极参与青马工程、抗战七十周年纪念、党的大政方针解读、教学督导、心理咨询等活动,为学校发展再作贡献。 同时做好为老同志服务工作,关心老同志的政治和生活待遇,开展多项活动丰富老同志生活;建立信息库,关注空巢人员、独居独身等弱势人员的状况,及时为他们 排忧解难。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虽然2015 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发展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承担方面还有缺失,抓党风一 般号召多,检查通报少,作用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二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部分整改事项还没完全到位,需继续抓紧,强力落实,提高执行力。三是 人才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领军人才太少,师资整体水平仍待提高。四是学校综合改革的推进力度不大。提高教学质量、管理工作 质量的改革措施有待加强;校企合作的模式探索还应加大力度;激发教师潜心于教学和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措施还不够有力。五是对学校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还缺 乏足够的认识,筹划多,落实少,行动力不够。六是基础管理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部分制度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个别部门个别干部担当精神不足,服务意识还有 待提高。七是基础设施保障能力还比较薄弱,提供给师生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还比较低,如学生住宿条件急需改善。对于这些问题,既要勇于承认,正确对待,更要 把问题当作压力,通过改革获取前进的动力;通过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水平;通过总结经验提高工作质量,进一步加快我校国内知名特色大学建设步伐。

 

                           中共石家庄铁道大学委员会

                            201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