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启动之年,学校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历史机遇,强化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提高质量为目标,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着力提升协同创新能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高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建设能力,推动学校国内知名特色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十三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

一、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汇聚学校发展合力

(一)科学谋划制定“十三五”规划。紧紧围绕国内知名特色大学建设目标,牢牢坚持“质量第一、内涵发展、特色取胜、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立德树人为根本,突出铁路特色,强化产学研结合,着力对接轨道交通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规划制定要主动适应国家经济新常态和高等教育战略调整趋势,巩固落实学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吸收全校师生员工的聪明才智,科学谋划好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二)推进“三严三实”整改方案落实。以正风肃纪、改进作风为目标,着力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整改方案落实,对列入台账的事项要逐条跟踪督查,确保落实成效。对学校自查自纠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逐项进行认真分析,及时纠正,相对复杂的问题要制定专项整改措施,适时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和各项管理工作。

(三)加强学校法治建设。以学校章程为总依据,探索建立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术评价等方面的作用,深化学术治理体系建设,在教授治学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办事公开,欢迎师生监督。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对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要及时公开,认真听取教职工代表的意见,以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师生的民主权利。

二、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核心,深化创新创业综合改革

(四)精心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力推进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严格落实各项任务。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主动与国家行业发展和河北经济社会进步的需求相适应,培养高质量、富有创新精神的实用型人才。优化教学过程,全力保证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配备能够满足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各教学环节的衔接,优化人才培养过程;全面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系统调研和听取学生和学生家长和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努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系统梳理学校近10年来的教育教学工作经验、优势和亮点,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凝炼学校和院系办学特色,重点查找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的问题及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建设管理,高标准完成《学校自评报告》。下大力做好毕业生社会需求与质量跟踪第三方评价工作。抓好相关人员培训,做好下半年迎接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工作。

(五)持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教学督导、集体备课、小班授课制度。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实验教学综合改革”。积极创造条件,研究建立学科专业“预警、改造、退出”机制。开展校级专业评估、主干课程评估,建设学校“名牌专业”。分批次启动工科专业认证和部分专业评估工作。尝试在部分本科专业试行导师制,支持本科生提前介入教师项目研究,探索本科生寓教于研学习模式。改革考试方法,强化对学习过程考查和学习能力评价。抓好“卓越班”、“茅以升班”和“詹天佑班”选拔、教学管理等工作。深化“3+1、“3.5+0.5等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意识。着力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督导教学质量检查、领导干部听课等制度落实。

(六)完善创新创业保障体系。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目标,强化通识教育和专业技能培养,强化学生的综合质素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以突出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为基本导向,启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鼓励各学院系多开设创新性、设计性实验,推动更多的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有针对性设立创新创业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推进实验室改革,设立实验室开放基金,支持鼓励教师进实验室,提高实验室利用率和开放质量。加大创新创业培训基地建设,培育一批高质量、稳定的实践基地。着力发挥工训中心、实验中心作用,多开设一些综合性试验和研究性课题,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争取在“挑战杯”等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加大创业孵化扶持力度,发挥创业孵化园作用。

(七)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落实研究生教育22条改革举措,着力加强导师队伍、课程建设、培养体系、创新能力、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抓好国家级研究生教育课程改革试点和省级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立研究生导师评价指标体系并实行导师责任考核,落实导师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履责不力的导师实行质量约谈、减停招生等措施,完善导师退出机制。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探索校企共同培养机制。落实授课教师准入制度,引导教师把精力投入教学。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招生就业、奖励资助等制度建设,加日常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

(八)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顺应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加大国际招生宣传力度,扩大海外招生。做好与佛罗里达学院本科合作项目,在欧美地区再选择2-3所大学开展深度合作,争取更多合作办学项目,力争在硕士博士招生方面有所突破。加强国际科研合作,支持院系和教师组织国际会议,加大在国际科研基金获取方面的扶持力度。深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16条改革意见落实,提高留学生教育与管理水平。利用国际交流平台,引进国外高水平专家、学者来校进行授课、讲学、访学,加强交流,提升学校师生国际化视野。

(九)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四方学院以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以机制的优化,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高等技术学院着力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强化职业技能培养,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继续教育学院以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为目标,拓展专业培训的范围和领域,着力加强远程培训和网络课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函授和培训教育质量。

三、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引领作用,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十)突出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按照层次化管理、工程化破解、项目化推动、长效化建设的思路,实施“学科水平提升计划”。以国内一流为目标,加强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项目建设;土木、交通博士授权学科争取纳入省强势特色学科;机械、电气、力学、信息、材料等省重点学科,强化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加快自身发展,争取达到河北一流。设立学校重点特色学科,扶持2-3个在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的新兴学科。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争取获得在省新一轮学位授权中取得好成绩。开展学位授权点自评工作,做好迎接省学位授权检查工作。

(十一)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试行学科首席专家负责制,探索建立以学科带头人为主导、单位领导负责相结合的团队管理新体制。发挥院士、高水平专家和现有学术团队优势,围绕科技难点和学科前沿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培育更多的优秀学术团队。深入推进“优青计划”,支持中青年学术尖子,通过项目牵引、平台集聚、多学科融合等方式,跨院系、跨学科交叉组建学术团队。发挥院系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咨询作用,引导新建团队强化内部协作,利益共享、发展空间合理分布、优势互补等机制建设,打造更多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优秀团队。

(十二)加大科技平台建设力度。发挥院士团队、“巨人计划”团队、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软科学研究基地等平台作用,整合学校优势资源,争取在承担国家重大或重点科研项目方面有新突破,在国内学术界产出一些有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加大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投入,争取早日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防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加大河北省软科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环境与发展等研究基地扶持力度,争取在软学科平台获取方面再有新进展。以省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为依托,设立专项预研基金,鼓励支持学术团队和中青年博士申报国家自然和社科基金项目,力争在国家重大项目、部委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奖励获取等方面有新突破。

四、加大产学研联盟建设力度,增强协同创新能力

(十三)积极构建协同创新机制。实施学校科技能力提升计划。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组建跨学科、跨院系的“大平台、大团队”,力争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重大技术难题破解方面取得新进展。紧紧围绕铁路行业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与董事单位、行业内各设计院、地方企业组织产学研联盟,力争在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重大装备设计制造、新材料研制、新能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物流配送、市政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探索优化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发挥好协作单位作用,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未来进入国家“2011计划”打下基础。

(十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全面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扶持、教师离岗创业等政策,探索建立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对离岗创业科技人员,保留原有身份和职称3年,档案工资、专业技术职务正常申报晋升。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特别突出的,可破格评聘。加强学校成果转化中心建设,推进校内科技成果与市场有效对接。建立学校科技成果项目库和成果转化年会制度。建立科技成果转化预评估机制,对一些有潜力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鼓励科研团队或成果完成人以科技成果使用权、经营权入股形式,创办科技型企业。整合科技资源,筹划学校技术产业园。

五、深化人事制度和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五)加师资队伍建设。坚持高标准引进、自主培养并重原则,着力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积极创造条件培养现有人才。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帮助刚入职教师岗位达标,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展示优秀教师风采,引导激励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多投入精力,切实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以国际化视野培养培训师资队伍,加强教师英语培训,让更多教师有机会出国培训、外校进修;强化教学基本功和学术基础。实施“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加大基础课、公共课教师培训培养力度,培育和储备一批教学骨干教师和科研教学团队;继续推进专业课教师到重大项目现场或董事单位承担技术工作,实现青年专业课教师实践现场轮训。

(十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深化岗位管理改革,做好新一轮机构编制核定和岗位分级聘用工作。支持鼓励职工在基层与机关之间、机关与机关之间进行人员流动,促进人员交流、岗位调换。落实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年度和聘期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职工聘用考核机制。稳妥推进绩效工资改革,构建优绩优酬、单位间相对均衡、动态优化的收入分配体系,调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适应工勤技能人才减少趋势,探索服务外包等模式,推进后勤、教辅等社会化改革。加强编制外用工规范化管理。

(十七)激发基层单位的办学积极性。深化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的改革。改进校内经费拨付方式,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方面更多尊重基层意见,探索建立部分事项以基层为主、机关监督备案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基层单位办学自主权,逐步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支持基层单位在分配机制、教学管理、科技服务等方面的改革探索。继续实施相对宽松和收益归基层支配的创收政策,鼓励和支持各学院(系)通过技术服务、教育培训等途径,加大创收力度。出台基层单位基金使用管理办法,规范收入支出管理。

六、加强基础管理工作,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十八)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中国梦”、“善行河北”等活动,注重思想教育系统性、科学性、实效性,切实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良作风培养和良好行为习惯养成为重点,落实一日生活制度,注重细节管理,着力推进学生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大诚信意识、法制意识、心理健康教育力度,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信息资源,提高辨别能力,培育健全人格。以艰苦创业精神教育为学校重要的人才培养特色,发挥校史馆、档案馆资源优势,开展学校传统教育,加强学风、校风建设。以突出教育能力和管理能力为目标,加强学生工作干部业务培训,开展学生工作干部沙龙等活动,提升学生工作干部工作水平。以互助精神培养为重点,加强宿舍特色文化建设,发挥宿舍的育人功能。完善帮扶体系建设,坚持公开透明,建立奖助学金评审发放监督反馈机制,做好各类学生帮扶资助工作。以提高学生就业能力为主要目标,发挥董事会、校友会职能,加强就业指导与就业服务,开展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十九)加强财务、资产管理。充分利用省部局共建等平台,用好用足国家政策,确保常规拨款和财政专项稳中有升。重点做好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中央支持地方高校专项经费争取工作,努力争取更多资金。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制度,建立“收支两条线”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各项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做到规范报销、合理支出。强化项目负责人责任,严格落实好国家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加强对各类科技平台监管,推动大型设备有偿占用、使用管理制度实施。推行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前学科专家需求论证、学术委员会审议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好资产管理平台作用,优化完善验收建账、报废处置流程等程序,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加强设备管理,提高设备利用率。做好公车改革工作。

(二十)提升后勤保障水平。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细化相关节能措施,发挥节能平台的作用。密切跟踪国家和省市节能政策导向,争取国家建设节能示范院校的节能改造项目专项补贴。着力改善职工住房条件,争取政府支持、利用市场机制、学校集中采购、个人购买等途径,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努力改善职工居住环境。以精细化理念,科学化监管,扩大服务外包和后勤社会化服务范围,提升后勤保障质量和水平。调整优化后勤服务组织体系,强化设施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做好零星维修、食堂、医保、营具采购等日常工作。

(二十一)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启动学校办公自动化建设,经过调研科学制定整体建设方案。加强信息安全工作,保障信息安全。开展职工教育技术培训,增强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和意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开放课程资源建设,做好课程录播、多媒体教室管理、校园卡升级改造等工作,探索微课录制和推广工作。整合现有服务器资源,加强信息化、网络化建设,更好地为师生和教学、科研服务。

(二十二)打造基建精品工程。全力推进新校区建设,争取年内解决剩余264亩土地指标,新校区建设工作逐步全面展开。高标准做好新校区学生公寓单体建筑、交通战备训练基地建设。打造精品工程,做好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基础教学楼北广场建设工作。

(二十三)加强安全稳定工作。坚持“高度重视、内紧外松、预防为先、逐级负责、万无一失”的工作方针,做好重要时间节点、重大节假日的安全稳定工作。加强矛盾排查、情报信息研判预警工作,做好稳定、信访、反邪教工作。加强日常保密工作,强化军工保密制度落实,做好重点部位防护工作。加大校园安全检查巡查力度,强化重点部门、要害部位治安防范、消防管理,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七、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十四)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探索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工作运行机制的实现形式和有效途径。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进一步规范党委和行政议事制度,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决策能力、治理能力。深化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改进集中研讨的方式,提高班子成员认识水平、思想水平。落实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和抓落实能力。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推进书记讲党课和“三会一课一服务”的落实,,全面提升党建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进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办法,强化干部培训和岗位成长,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作风好、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管理干部队伍。

(二十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加强党员干部和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提升各级干部的大局意识和职工的集体观念,着力克服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倾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提高各级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规范意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师生头脑,推进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校内各类新闻媒体作用,做好学校传统、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和改革成果的宣传报道,培育教职工和学生的奋斗意识、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二十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体系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完善惩防体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设立廉政建设宣传月,加强领导干部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在年度考核中单独列入廉政考核内容。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基建和修缮工程、物资设备采购招标、各类招生考试和录取、学生管理、就业等工作的过程监督,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大力推进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

(二十八)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关工委、学生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关工委、学生会等群众组织积极开展工作。工会要抓好职工建家、文体活动、评比表彰、送温暖等聚人心工作,进一步丰富职工生活。团委、学生会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活动的教育功能,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创新能力。统战工作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作用。充分保护和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好关心工作下一代委员会作用,为学校发展多做贡献。

 

 

中共石家庄铁道大学委员会

201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