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认真梳理总结了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了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50项)公开情况等8个部分。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完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和平台建设,促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将校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公开质量水平。一年来,学校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清单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由于人员工作岗位变动,及时组织培训新上岗同志进行学习;二是不断加强和完善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网站建设;三是坚持执行二级单位负责人及联系人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形成了对内公开与对外公开相结合,部分公开与全面公开相衔接,过程公开与结果公开相协调,结果公开与解释说明相统一的工作格局。

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强化了广大教职员工及学生的民主意识,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来。信息公开工作在促进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威信,提高办学效益和管理效率,依法治校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我校按照信息公开办法规定的工作依据和程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清单公开数据及相关链接详见《石家庄铁道大学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统计表》(附件1)。

(二)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

1、本科招生公开情况。在招生工作中,主动公开招生信息,接受政府和社会监督,推进阳光招生工程。一是在招生和录取过程中,重点对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原则、收费标准、专业要求、报名条件、分数线、各批次录取人数和最低分等情况及时在官网上公开并报送有关部门;二是严格贯彻教育部阳光招生的“十条禁令”“六不准”“六公开”“三十个不得”,制定了《石家庄铁道大学普通高考招生人员工作手册》,确保招生录取工作的公正性和严肃性;三是开通招生咨询热线电话,及时对考生及家长的来电咨询进行细致解答;四是在每个省份录取结束后,录取结果及时分批次进行学校、河北省考试院、教育部三级公示。同时定期发布招生快讯,开通网上考生自主查询系统,考生登录《石家庄铁道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输入个人身份信息后便可实现录取结果早知道。积极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做到招生录取各个环节公开透明,保障考生权益。同时向社会发布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电话,方便社会各界进行监督。

2、研究生招生公开情况。为使考生及时了解石家庄铁道大学考研资讯,调剂、复试、录取政策,接受社会监督,体现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研究生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中国教育在线、手机网站、学校主页等及时发布信息,每一项师生关心的全部进行了主动公开,包括:招生简章、专业计划、初试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咨询申诉渠道等。每年9月份公布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审核导师招生资格;每年的3-4月份进行调剂、复试、录取工作,在此期间,主动公开调剂信息、复试名单、复试录取办法、拟录取名单等信息,严格按照国家文件要求进行公示,最终在省考试院审核通过后确定录取名单。

3、留学生招生公开情况。编制石家庄铁道大学来华留学生招生简章,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利用来华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学生可以通过邮件报送申请材料或通过网络直接在线申请;录取结果经省教育厅、省外事办逐个审批后,发放录取通知书和来华留学生签证申请表。

4、财务信息公开情况。按照目录要求,增加透明度,接受公众监督,采用多种方式向全校师生公开了财务信息,并形成了一套别具特色的工作方法。预算决算和财务管理公开方面有8种公开方式:一是书面文件通知公开,学校年度预算确定后,财务处向所有单位印发预算通知,详细载明所有相关预算信息。学校的财务管理文件和要求也都印制书面通知发放到所有单位,对预算执行中存在需相关单位或个人注意的信息情况或问题,及时发放书面通知。在学校党政办公室网站对学校预决算收支情况进行公开,每年定期向校内各单位通报学校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二是学校财务信息查询网站日常公开,学校财务信息查询网站全天候向所有注册的师生公开相关财务账目和管理信息。部门负责人可通过财务信息综合查询系统实时掌握部门财务收支信息,为各部门统筹资金管理、规范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供重要保障。三是收费过程公开,学校严格依据《收费许可证》填列的收费项目、收费范围、收费标准执行。收费期间,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根据物价局的有关规定对各类收费项目向学生及家长进行公示。公示主要有以下形式:在新生入学通知书中注明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在校内公示栏内,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投诉电话等内容进行公示。四是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公开,每年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都向全体教职工代表印发上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公开财务信息。五是在有关会议公开,学校召开有关会议时,校领导或财务处及时通报学校财务状况和财务管理情况。六是接受来访公开,财务处对有正当申请理由的来访师生提供相关财务信息。七是日常工作公开,财务处在日常报销或与其它机关部门、院系等单位协调沟通等工作中,及时通报有关财务信息。八是展板公开,财务处在办公室或走廊墙壁,或新生报到时室外显著位置,以墙报展板等形式公开收费标准、财务制度、办事程序等财务信息。

 5、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学校在设备、家具、图书、服务采购,以及维修项目、基建项目招投标过程中,严格执行河北省政府采购的各项要求,招标公告与中标公告全部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和河北政府采购网公示,签订的政府招标采购合同,全部在河北省政府采购网公示、备案。积极推进和认真执行学校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及时在校园网上公布招标结果。

由学校自行组织招标的项目,通过校园网等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标,不排斥任何符合条件的投标人,增加招投标工作透明度,以避免舞弊行为的发生。根据每次评标内容的需要,采取不固定的方式,聘请具有相应专业知识和代表性的专家、教授和财务、设计、管理部门和用户代表等不少于7名人员组成评标委员会。对招投标工作的各个环节,努力做到详实细密、合理合法、公开透明。同时及时在校园网上公布招标投标结果。

6、干部、人事与人才工作情况。党委组织部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突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把握各阶段公开的重点,通过网站、文件、会议、新闻宣传等多种方式,让群众获取更多实用信息。如处级干部续聘、竞争上岗实施方案、干部任职、评优评先、党建研究项目结题、立项、政工专业职务评审等情况及时进行了公示。2018年9月到2019年8月,我校提拔处级干部43人,其中正处16人,副处27人;试用期满转正12人,均在党委组织部网站(校主页)进行了公示。学校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高校干部考察任免工作的有关规定和程序》等文件精神,严格按程序、按规定选拔任用干部,坚持原则,遵守纪律,严把关口,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在处级领导干部续聘和公开竞聘工作中,实施方案、每个环节的进展情况都在校园网上公布,接受广大教职员工监督。

人事处在高层次人才引进、职称评审、教师出国(境)访学、优秀专家推荐等方面,不仅公开相关规章制度、评选方案与选拔程序,而且从初选名单、考核考察到最终形成结论等多个重要环节,都依次公开。为了使每项工作最终的结果让教职员工及时了解,人事处通过校园网、纸质通知、电话通知等方式进行公开和告知。对于有争议的结果,及时处理或做出解释说明,努力让教职员工满意。

7、学生资助工作公开情况。编印《资助政策解读及服务指南》,公开各项资助信息情况,宣传奖、贷、助、补、减五位一体的资助体系以及现行的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办法、勤工助学管理办法、新生绿色通道的实施办法等资助政策,为各项资助工作开展提供政策依据和政策解读服务。通过学生处(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官网发布现行政策规定,便于学生获取有关资助方面信息,并提供各类表格下载;公布各类评选信息情况,确保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发放各个环节公开透明,保障学生权益。同时向全校发布资助中心、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电话,保障学生问题反馈渠道的畅通。

8、强化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公开。学校在事关学校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在决策过程中公开征求广大师生意见。新校区后勤服务、科技实验楼建设等招标工作,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公告、公示。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审核增列学位授权点及动态调整撤销、增列学位授权点等及时公示。涉及学校发展及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通过教代会讨论并形成意见供领导决策。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度,除考生询问和咨询相关问题外,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没有收到社会公民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学校对涉及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目前,学校构建了较完备的信息公开发布和反馈平台,对重要事情、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信息通过网络等途径及时公开,广泛听取并及时回复校内外意见建议,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同和肯定。

五、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8-2019学年度,学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学校在推进信息公开方面的特色做法和经验

1、领导重视,落实主体责任 。我校党政领导班子历来十分重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民主办学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常规性工作来抓,抓好落实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学校党政办公室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纪检、工会(教代会)监督,研究部署和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校务信息公开的第一负责人,负责本单位校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工作,各单位指定专人为本单位校务信息公开联络人,负责办理本单位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事项。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推行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同时将推行信息公开与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以此作为密切干群关系、增强师生员工凝聚力的重要举措。工会则从公开的主要载体入手,着力建设好教代会制度,通过教代会切实履行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

2、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平台建设。持续发挥学校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各二级单位网站的建设与维护,充分运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展示解读重要信息。积极支持鼓励各二级学院创办微博、微信公众号,不断丰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学校网站、各种媒体、印刷物等载体向师生及社会公众公开校务信息。学校利用官方微信“石家庄铁道大学”号对部分校园网新闻、公告、就业信息进行了同步推送,方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随时随地了解学校的相关信息,同时在“留言区”能及时收到大家对相关工作的评价及意见建议。学校新闻网及时公开学校重要活动、重要事项新闻,学校校报及时印发;教代会、教师节大会、教学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领导发表重要讲话公开重要信息;各部门及时在校园网发布电子和纸质规范性文件和具体规定,发布校内公告,重大活动信息;利用年鉴、《学生手册》等公开各项信息;通过学校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及时了解师生诉求,并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进行解决和答复。本年度处理各种来信21余封,主要涉及教学、后勤事务、学生管理、校园治理、基建等以及对学校的意见建议等方面。

不断推进决策公开,包括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书记联席会、行政例会等重要会议决议决定在内的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 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均以不同形式,在适当范围予以公开。重大事项通过校内纸质文件、校报、简报等载体在全校范围内公开;学校还在重要办公区安装了电子屏,及时向师生公布相关信息。全校形成了系统、科学、有效的信息公开渠道。

3、信息公开成效显著。推行信息公开工作,为我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学校的发展。信息公开后,群众心里明白,领导心里坦然,猜疑与误解少了,理解与支持多了,极大地改善了干群关系。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提高了依法办事和民主管校的自觉性,增进了班子团结,也取得了广大教职工的信任。信息公开,促进了科研和教育教学工作。信息公开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全校形成了一种宽松、和谐、奋进的氛围,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学校科研实力快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的重要内容,工作成效明显。但与教育部、省教育厅的要求和广大师生员工、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

1、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建立信息公开工作台账和备忘录。

2、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扩大,公开的渠道、载体有待拓宽,信息公开网络建设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3、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需要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不够。

4、信息公开评议工作有待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不够,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和回应机制建设尚不健全。

 

(三)改进措施

一是关注校园舆情,确保校园和谐稳定。围绕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总结研究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做好突发事件信息公开预案,合理疏导和畅通校园舆情,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每年组织一到两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及时提醒各部门及二级单位规范公开事项和建立工作台账,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制度的执行力度,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刚性、可操作的信息公开机制,将公开项目和内容、途径和办法、范围和时间、责任单位等项目以一一对应的方式加以规定,以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公开载体的建设,设立方便群众获取信息的平台,使得应公开的信息集中在公开平台,方便群众获取。

五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评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收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及时予以回应,以外部评价为抓手,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六是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的力度,积极探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好形式,组建由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组成的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队伍,充实监督力量,努力践行民主管校的工作思路,促进学校民主建设,把我校建设成为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示范单位。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清单事项(50项)

《石家庄铁道大学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统计表》见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