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相关部门、教学单位:

2月10日上午学校召开了在线教学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教务处、学生处、教师发展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数理系等教学单位汇报了在线教学准备情况,龙奋杰校长对各单位前期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搞好在线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高波副校长进行了工作部署。为贯彻在线教学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实施,请各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学习研究落实。

一、认真落实会议精神

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和校领导的要求传达到每位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展在线教学的重要性。各职能部门、院系、教师、辅导员要承担起特殊时期的责任和使命,主动寻找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支撑点和贡献点,树立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师形象,维护好学校在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当中的教育品牌。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各单位要以此次在线教学为契机,作为推动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机遇和突破口,全面落实基于学习产出的OBE教育理念,全面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观念转变,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推动以翻转课堂为代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在线教学期间,任课教师要及时了解学生的课前准备情况和课后的学习成效,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教育教学方式和方法,在教学实践中谱写教学改革的篇章,创造教学改革的成果。

三、加强在线教学的组织和管理

教务处要继续完善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做好在线教学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学生处要加强学生在线学习期间的教育和管理,明确在线学习的纪律和要求,保证良好的学风和学习质量;各教学单位要组织任课教师加强在线课程建设,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活动,依照在线教学规律授课、避免满堂灌,要及时了解掌握课程、任课教师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在线教学预案,保证每门课程有备用平台和备用授课方案,确保教学平台出现问题时,在线教学能够顺利进行。

四、做好在线教学的服务和保障

教务处要做好在线教学的调课选课、平台数据维护、电子教材提供等服务和保障工作,充分发挥成立的校院平台三级在线教学技术支持体系的作用,及时解决任课教师教学中遇到的困难。组织校教学督导组加强在线教学督导,及时发现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教学质量;学生处要协助任课教师建设班级群,组织收集学生学习期间的问题和困难,帮助协调解决;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要做好在线教学的网络保障;教师发展中心要丰富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助力教师提升在线教学水平;各教学单位要组织好本单位的在线教学培训、网上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及时帮助解决教师、学生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石家庄铁道大学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