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保证学校教学秩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校园环境,根据冀教安〔2022〕2号文件相关要求,按照校领导批示,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及方式

1.各单位自查。即日起至3月25日,各二级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2.校领导抽查。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对重点环节和领域进行抽查。

3.上级督查。具体时间待上级有关部门通知后安排。

二、检查内容

检查内容参照《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学校安全检查工作清单的通知》(附件1)要求,重点提示如下:

1.校舍、教学设施器材、电力设施、饮用水设施等硬件安全情况;(责任单位: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2.学校建筑消防合格达标情况,包括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消防安全标识,教学楼、学生宿舍等疏散通道、输电线路安全、师生宿舍电器使用、安全出口,食堂燃气设备是否完好和符合要求等情况;(责任单位:安全处

3.自有车辆、租用车辆,以及校车的安全管理情况;(责任单位:党政办、高技学院)

4.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包括食堂物资采购、运输储藏、烹饪配餐、餐具卫生、保鲜留样等制度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5.实验室易燃易爆有毒危化品管理情况;(责任单位:国资处

6.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建设情况;(责任单位:安全处

7.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危机筛查情况;(责任单位: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8.校园欺凌事件线索和苗头的梳理排查情况;(责任单位:学生处

9.学校电子门禁、预防坠楼作用的楼宇窗户“限位器”建设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安全处、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建管处

10.安全教育;(责任单位:学生处、安全处

11.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情况;(责任单位:安全处、学生处

12.校园周边社会治安、交通秩序重大隐患发现上报情况。(责任单位:安全处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校园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上次安全大检查进行“回头看”,补齐短板,确保安全检查不留死角。

2.各单位对本次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逐一制定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及时彻底整改。对短期内不能整改的隐患,要制定详细工作计划,限期整改。

3.请各有关单位于3月27日前,汇总梳理安全检查工作情况及附表(附件2、附件3),报党政办公室。

联系人:吴卉     电话:35051  

    张力     电话:35132

 

附件:

1.学校安全检查工作清单

2.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统计表

3.需长期整改隐患台账

 石家庄铁道大学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