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为进一步增强教职工保密责任意识和本领能力,及时排查保密工作隐患,防止失泄密问题发生,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保密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保密工作年度安排,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3年度保密自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面向范围

全校各二级单位

二、主要内容

请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对照《石家庄铁道大学保密自查自评表》,自查以下保密工作内容:

(一)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情况

1.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保密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听取保密工作汇报及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情况;

3.将保密宣传教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内容情况。

(二)保密制度和人员配置情况

1.执行学校保密规章制度和自身保密业务制度情况;

2.设立或指定专兼职保密工作人员情况。

(三)涉密载体管理情况

1.本单位收发涉密载体的登记情况;

2.本单位流转涉密载体的过程管理情况,主要包括载体的传递、复制、销毁、外带、清退等环节。

(四)工作秘密和内部敏感信息管理情况

1.本单位工作秘密管理底数情况;

2.日常工作中有无使用微信等社交媒体传输工作秘密情况。

(五)归口管理单位涉及的专项保密工作情况

各归口管理单位对照《石家庄铁道大学保密工作责任制度》,自查归口管理保密职责落实情况。

(六)涉密人员的自查情况

各涉密人员所在单位,要提醒涉密人员对照实际情况填写《石家庄铁道大学涉密人员保密自查表》,并做好涉密人员的管理和教育。

三、时间和程序安排

(一)单位自查自评

11月24日~12月5日,各二级单位按通知要求开展保密工作自查并填报《石家庄铁道大学保密自查自评表》《石家庄铁道大学涉密人员保密自查表》,12月7日前将《自查自评表》《涉密人员保密自查表》及自查报告经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后送交学校保密办公室(开元楼206室)。

(二)专项检查

12月5日~7日,保密办公室组织专项检查组,结合本年度工作秘密管理和微信专项保密两项重点对各单位保密自查自评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履行保密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组织开展具体自查自纠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通过自查摸底,及时发现隐患,堵塞漏洞,做到以查促改,强化管理。

2.强化保密提醒教育。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提醒教育,严格落实内部敏感信息、工作秘密、涉密文件“不扫描、不上网、不拍照”的保密要求。

3.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单位内部保密建设,通过自查自纠进一步梳理自身泄密风险点,做好问题整改,健全保密管理机制,确保保密工作常抓不懈。

 

附件:

1.石家庄铁道大学保密工作责任制度

2.保密工作自查登记表(各部门填写)

3.涉密人员自查表(涉密人员填写)

 

 

保密办公室 

2023年11月24日